当前位置:
南通大学后勤保障部节约水电油气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 2017-12-28 录入员:


为进一步加强水电管理,贯彻落实勤俭节约的精神,在确保教学、科研和生活正常用水、用电的前提下,结合保障部工作实际,制订本制度:

一、节约管理

1.全体员工要养成良好的用水用电习惯,在各类场所用水时避免大开水龙头,用完水后及时拧紧水龙头;

2.教职工上班期间应减少电脑显示屏、打印机和复印机的待机时间,光线充足时勿开电灯,下班时关闭所有电源,做到人走灯熄、人离电停,彻底杜绝浪费现象;

3.合理使用空调,冬季室外温度低于5℃,夏季室外温度高于30℃时,方能使用空调;空调开启后,设置温度要适中,冬季,室内温度设置在20℃以下,夏季,室内温度设置在26℃以上,提倡提前半小时关闭空调器; 

4.办公室、会议室、报告厅和实验室等安装空调的场所必须“人离机停”,不得将空调房用于与工作无关的活动; 

5.要根据季节和天气情况调整公共路灯和草坪灯的停送电时间;

6.提倡循环用水、一水多用,校园绿化用水使用非传统水源,采用喷灌的浇水方式;食堂内严禁使用流动水冲洗蔬菜,不得使用清水冲洗泔水桶、工作台、地面和门窗;

7.修缮改造工程在用水用电设计安装的过程中,应选用配套环保型、节能型的洁具、灯具,日常维修中应逐步将普通灯具替换成节能灯具。

8.楼宇管理员应根据自习学生人数适时开启教室,晚自习结束及时关闭教室及走廊的电灯、电扇;

9.楼宇保洁员在做好保洁的同时要留意光线充足时仍打开的灯具,要随手关闭厕所、走廊、楼道等无需开启的电灯。

10.全体员工要树立主人翁意识,发现跑、冒、滴、漏现象或用水用电设施设备损坏及时报修;

11.做好节气工作,淘汰落后的燃气设备,及时启闭燃气设备,充分利用余温、锅离火时,必须关小火。锅烧水、煮汤、炖肉等要根据情况及时关小火或关火。根据烹调需要及时调整火的大小。蒸箱要根据食品成熟度,严格控制开关时间。蒸箱要尽量集中使用,将食品装满。

12.车辆所需油料原则上由指定加油站加油,所需附属油料集中购买,实行申领制度。各车辆用油从严控制,以车为单位建立行车用油登记制度。核定用油标准,对节约用油的驾驶员进行奖励,奖励办法另行制定。

13.严禁在指定加油站以学校公车名给私车加油,报销私家车加油的票据。

14.严格用油发票报销制度。注明油品用途,办人、中心负责人审核签字报部分管领导审批后方可报销。

二、考核管理

督查科和能源服务中心将对各校区教学办公楼宇、学生公寓、食堂等进行不定期巡视检查,检查情况记录备案,每学期结束前,进行综合评定,纳入各科室(中心)考核成绩,并直接与年终综合考评挂钩。

三、奖励与惩罚

1.任何单位(包括施工企业)或个人未经同意,不得在学校供水、供电系统内私接水、电,否则以盗水盗电论处,并视情节处以2-5倍罚款;

2.非火警状态严禁启动消防设施用水,违者处以50元的经济罚款;

3.在规定时间外开启空调或者温度设置不当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对情节严重者处以50元的经济罚款;

4.对举报违章用水用电行为的个人,给予适当奖励;

5.对节水节电作出重大贡献的部门或个人,给予适当奖励;

6.对每月节约用油的驾驶员进行奖励;

7.饮食服务中心要加强对用气的管理,对节气作出重贡献的食堂或个人,给予适当奖励。

四、本办法未尽事宜由能源服务中心和相关服务中心商议后确定。

 

 

后勤保障部

2017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