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通大学后勤保障部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日期: 2017-12-28 录入员:

为规范我校校内能源计量器具(以下简称计量器具)的配备和管理,获取准备可靠的能源消耗基础数据,按照《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要求》,结合后勤保障部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能源计量的种类和范围

1.我校能源计量的种类包括水、电、天然气。凡我校校园范围内教学办公、生活服务、商业经营等用能均需按范围进行计量。条件不具备的区域待设施到位后实施计量。

二、能源计量器具的配备

1.分类分项计量

实现水电气等能源的分类计量,对电能实行照明用能、空调用能、动力用能分项计量。

2.分区计量

教学办公区:每幢办公楼(包括实验楼、图书馆、体育场馆)用水单独计量、重点用能楼宇安装水、电智能表计,进行水电远程计量;

生活区:学生公寓(宿舍)、教职工宿舍等单独安装水、电表进行计量;

后勤服务区:食堂、洗衣房、开水炉等安装水、电表进行单独计量。

商业用房区:店面房、校内对外经营的场所等单独安装水、电表进行计量。

三、计量器具的管理

1、计量管理:计量管理由能源服务中心负责,负责计量器具的建档工作,建档内容包括器具名称、型号规格、安装使用地点、状态等信息。负责定期组织相关人员抄表、数据统计、费用催收、财务核对等工作。

2、计量器具管理

计量器具的校定、维修、新增及移除由修缮服务中心负责管理,修缮服务中心需定期安排专人对所辖范围内的计量器具进行检查检验,发现情况及时报备并修理或更换。计量器具投入使用前应经过检定或校准,不使用超过检定周期的计量器具,属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其检定周期、检定方式应遵守有关计量法律法规的规定。

所有计量器具必须统一使用专用铅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拆封。所有铅封由能源服务中心统一管理,特殊情况维修需要拆除铅封,必须报能源服务中心备案,领取新铅封,待维修结束后,重新封闭。

凡是未进行登记擅自对计量器具进行维修更换的,后勤保障部将对相应维修人员或管理人员进行追责。

计量器具安装和维修流程

(1) 新增用水用电户填写计量器具安装申请表(在能源服务中心领取或后勤保障部网站自行下载),经能源服务中心同意并报主管领导审批后由修缮服务中心安排人员进行装表。修缮服务中心需将新表底数、计量器具型号规格、计量范围等信息报能源服务中心,以便及时更新档案材料。

(2) 老用水用电户的计量器具需要维修或更换,应填写计量器具维修、报废申请单(在能源服务中心领取或后勤保障部网站自行下载),经能源服务中心同意并报主管领导审批后由修缮服务中心安排人员根据表计具体情况进行维修或报废换新,并依情况记录老表示数,维修或更换结束后将申请单返还能源服务中心。

四、计量抄表管理

能源服务中心对有条件抄表区域的教学办公、生活服务、商业经营等用能进行定期抄表,生活服务类和商业经营类用户必须按表计示数进行收费,具体由能源服务中心、修缮服务中心和水电用户归口服务中心派专人共同负责各类表具的抄收,抄收结果由各部门确认并签名后由能源服务中心出具收费单交相应服务中心进行费用催缴和管理,用户凭缴费单到财务处相应校区办事大厅缴费。

能源服务中心对各区域能源消耗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并将数据上报后勤保障部。

五、本办法未尽事宜由能源服务中心和相关服务中心商议后确定。



后勤保障部

2017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