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修缮服务中心扎实做好寒假维修改造工作
发布日期: 2024-03-11 录入员: 姚媛媛

今年寒假学校新建楼群交付使用和相关学院、部门搬迁等特殊情况,修缮服务中心抢抓假期维修改造有利时机,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同时承担23项维修改造任务,为新学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努力完成教学区维修改造任务

寒假前夕,修缮服务中心陆续承接啬园校区机械工程学院112实验室改造项目、教学5号楼东区1-3层微电子学院用房改造项目、生科楼7层药学院用房局部改造项目等教学区维修改造任务。其中,投资最多、难度最大的当属机械工程学院112实验室改造项目。该实验室层高12米以上,是机械工程学院大型设备应用实验室,原实验室功能单一,只是供设备操作使用,缺乏专门科研场所。学院要求利用层高,在内部增加一层以满足科研需要。修缮服务中心接到任务后高度重视,邀请该实验室所在建筑原设计单位——南通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对改造项目进行建筑结构设计。由于现有建筑不宜重新加固基础、加建构造柱等,经与设计院会商研究,决定利用原实验室行车梁部位作为二层结构的受力点,设计钢梁进行承重,钢梁上浇筑混凝土作为二层楼面。由于施工复杂,修缮服务中心专门就此项目进行招标,聘请大洲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项目监理。经各方团结协作、共同努力,112实验室主体工程顺利完工,为保障学院科研作出贡献。

全力以赴,争分夺秒,按时完成学校食堂改造项目

因学校食堂平时总是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寒假成为食堂维修改造难得的“窗口期”。今年寒假,修缮服务中心除完成每年例行的食堂零星维修外,还按饮食服务中心要求,承担了啬园校区第一、第二食堂一层备餐间天棚更换、整修和一、二层明沟修整等过去一直想做、但因各种原因未能及时实施的项目。尤其啬园校区二食堂二层排水明沟使用时间长沟槽老化,堵塞情况时常发生,需要将270米长的瓷砖面层沟槽更新改造为更易清洁、排水更快的不锈钢沟槽,盖板下的过滤网也由原先孔径1公分的不锈钢网全部更换成孔径小于6毫米的全新不锈钢滤网。由于该项目确定时间晚,修缮服务中心接到任务后,经现场勘测、制作工程标书清单,完成招投标时间已是农历腊月二十一。临近春节,大部分不锈钢厂也已停止生产,经多方联系,终于在无锡某厂家购得不锈钢原料,并及时运回加工。为确保新学期开学交付使用,施工单位大年初二就复工加班赶工,终于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为新学期食堂工作的正常开展立下汗马功劳。

加班加点,稳步推进,着力解决师生通行难题

因前些年校内河道整治,师生公寓区去东操场上课只能从击剑馆东侧水泥路通行,沿路交通十分拥挤。环境服务中心针对这一情况,决定寒假期间抓紧施工,在击剑馆西侧绿地新建一条由公寓区去东操场的园路,以方便师生通行。修缮服务中心接到任务后,积极配合环境服务中心,快速规划设计出图。中心预算负责人缪军第一时间赶至现场进行测量,在最短时间内做出清单,完成招投标。施工单位中标后加班加点,终于在开学前完成园路建设,解决了雨雪天气绿地潮湿泥泞、不利师生通行的问题。

与时俱进,优化布局,打造全新学校财务报销大厅

啬园校区逸夫楼学校财务报销大厅已运行二十年,面临设施陈旧、布局不尽合理、空间局促等问题。其接待区域宽度仅1.5米左右,前来报销人员只能在狭窄的空间里站着排队等待报销拥挤情况较为明显校财务处决定利用寒假进行用房调整,将财务报销大厅迁址重建。修缮服务中心配合财务处,聘请经验丰富的室内设计公司进行设计。新建大厅由办公区、接待区、文印区和茶水间组成,平面布局尽显现代风格,科技感强。接待区域宽度增加至3.6米,并且配备了沙发椅、茶水区。新的财务大厅自寒假开工,预计四月份竣工,届时可以为师生带来舒适惬意的财务报销体验。

寒假时间虽然非常短暂,修缮服务中心全体人员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一刻未曾停歇。截至新学期开学,共完成维修改造任务18项,占承担项目数的80%,其余5个项目也将先后于3-4月竣工,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保驾护航

(管斌)